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写论文 俺用 Writer

开始做毕业设计的论文了

我接触OOo已经有很长的时间(快2年了),感觉越来越好。写论文,理所当然用OpenOffice.org !


Writer
OpenOffice.org 的一个组件,对应于Microsoft Word

我用Writer
原因很简单

  • 我努力不用盗版软件,我没有钱买Microsoft Office。
  • .doc累赘,图片多了,显得迟钝
  • 尽管有WPS2005可以创建.doc,但有些小问题。
  • .doc有很多附加数据,盗版用户更要注意!Word有点阴险。这些附加数据通常包含
作者及修者的名称
机构
软件版本及文件格式
存文档的路
编辑文件的电脑型号
打印机型号
件信及服务器
已被刪除的部份文字
......

尽管.odt也有类似的附加信息,但可以设置为不保存。


有人怀疑OpenOffice.org的性能,可能不及MS Office,其实不然。

OOo源自80年代欧洲流行StarOffice,SUN收购Star DivisionStarOffice的娘家)之后,成立的OpenOffice.org社区,同时也继续发布商业版的StarOffice

至今,OOo是一个长达20 + 年的软件工程。


排了几天论文,我更是深感OOo的强大

Writer - 助手
可以将文档的结构,包含的表格、插入的图形或者OLE对象一览无余,快速定位

学校会来事,论文要求第一部分(摘要/关键词)用罗马数字的页码;第二部分要求阿拉伯数字的页码。
我在的Writer里面30秒搞定 在Word里面折腾了10分钟。

还有
OOo 2.2 的PDF导出功能非常好用。

把自己创建的文档发给别人看,比如我的老师,他要求.doc
我在Writer将自己的文档分别存为.PDF和.doc交给老师
Writer将.odt转存为.doc始终要变。

除了性能上的优势
OOo还有这些亮点:

自由&免费
可以用于任何目的,没有任何费用!
尽管WPS2005个人版免费,但是
”WPS Office 2005个人版仅供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之用,不得用作其他任何用途,包括但不限于商业用途。“
我始终不太理解

OOo非常爽快!
Best of all, OpenOffice.org 2 can be downloaded and used entirely free of any licence fees. OpenOffice.org 2 is released under the LGPL licence. This means you may use it for any purpose - domestic, commercial, educational, public administration. You may install it on as many computers as you like. You may make copies and give them away to family, friends, students, employees - anyone you like.


多平台
OOo2刻运行于
GNU/Linux
Sun Solaris
Mac
FreeBSD
MS Windows

要是哪天不用MS Windows,我的ODF文档在别的系统上也可以原汁原味的重现。


还有一些原因...

2005年5月8号

OpenOffice.org使用的文档格式ODF(.odt / .ods / .odp)成为ISO/IEC 26300 号标准,国际标准!

很多人,包括Kingsoft都有这样的观点:.doc是事实上的标准。

ISO/ICE 则是 事实的 + 正统的 标准

详情参见

http://www.iso.org/iso/en/commcentre/pressreleases/2006/Ref1004.html



ODF由非盈利组织的标准化组织控制,而不是被某个商业公司掌控。


SUN、IBM、Novell、Google都在为OpenOffice.org的发展出力。


OpenOffice.org 2.0, KOffice 1.5, StarOffice 8, IBM Workplace等都以ODF作为默认的文档保存方式。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弃.doc,转用ODF。
长远看,ODF前途无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