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转)一个喜欢用QQ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原始URL:http://www.liuyouhui.com/2011/08/09/%E4%B8%80%E4%B8%AA%E5%96%9C%E6%AC%A2%E7%94%A8qq%E7%9A%84%E6%B0%91%E6%97%8F%E6%98%AF%E6%B2%A1%E6%9C%89%E5%B8%8C%E6%9C%9B%E7%9A%84/



一个喜欢用QQ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很多咨询我们要做电子商务网站的客户不是选择发电子邮件或电话而是选择QQ随意的发一些信息,我的助手告诉他们我们的销售经理会联系他们,于是他们留了电话,在电话里面我非常的吃力的记录他们的电子邮件,然后很认真的写邮件给他们报价,但他们不会有有板有眼的回复我的电邮,而是电话来跟我讨论,或是在QQ上发问。

但是很遗憾,没有一个使用QQ的来询问的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客户,他们自己的信息管理是如此的支离破碎,而你希望他们在电子商务上能够成功,并找到SuperCart来做电子商务的技术服务是那是不可能的。


QQ和其他即时聊天工具一样用于娱乐是很好的,但对于多方协作,有系统的工作来说,他是非常有害的:

- 发问的人希望立刻得到答案,而被问的人要不立刻给出没有经过思考的答案,要不就没有答案

- 被问的人的工作会被随时打断,一个技术人员或咨询人员的工作变成了一个接线员

- 对于提问的人来说由于不停的可以发问,问题是没有经过思考和整理的问题,很好的工作协作最后还是变成了聊天

- QQ聊天不像电话里面的对话,或当面开会互动的语境不是最佳,所以沟通的效率不不是最理想,如果一定要讨论,语音配合QQ等可以截屏或协助的软件可能是最佳的。

- 就算是QQ的信息可以被记录,但也无法系统的记录,多数是聊过了就随风飘散。想到了就重新开始。

- 一个有规模的公司是不会让员工在QQ上胡乱聊天的,如果一个潜在客户有qq,多数是你跟他成为朋友了,我的qq上希望跟我聊天的人,是我的家人,因为那时候,我不需要效率,而是亲热,就像两只小狗没有目的的咬来咬去,而这正是QQ本来的的意义。

 

我明白那些使用QQ的人为什么不发邮件,因为他们杂乱无章的商业生活里面,除了临时发问,并没有系统的思考和计划,他自己不用邮件也想当然别人也不用邮件,于是在一个摇摇欲坠的思想和沟通工具之上,走向茫茫无际的信息森林,最后只有放弃所有高效的沟通(电子商务是高效和系统的),而回归他们原始的生涯。

 

电子商务不是给没有钱和知识的人玩的,因为它需要系统。任何认为我们的服务和软件是便宜的人多错了,因为系统需要知识和辛劳。认为电子商务比实体的经济需要更少的经济资源投入,也错了,因为生产、物流、技术、服务、品牌因为上线而被要求全部自动贯通,这需要软实力,不仅仅是钱,更是系统的管理能力。治理大国不是烹小鲜。

 

QQ与其说属于群众的,不如说是属于群氓的;不用QQ者制人,用QQ者制于人。

 

我无意于改变社会,我不是针对腾讯这个公司,因为我知道我生活在一个充满高楼大厦的农村,到处是穿着西装的农民,但是我不想无知的认为他们是我们的客户,这是一个误会。

 

满世界的QQer,让我想到在一个小城市的街道,黄昏时分,满街的烧烤,人生嘈杂,三五成群,自行车、汽车、三轮车从不同的方向驶来,街道不是街道,更像一个广场。红绿灯、斑马线等所有规则和分界都形同虚设,人群和他们的座驾好像空降到这个城市,他们来自一个真正的自由部落,所有的规则和规律他们只是用来装点一下的。这个无妨,但我们的工作恐怕不能这样,尤其是是一个技术公司,尤其是一个服务电子商务的技术公司。

 

当众人都在滴滴的QQ中其乐融融的时候,我可能想突然离场,我是那么的不合拍,但我想我必须清醒,并摇醒我的同伴,我们有路要赶,有梦要追。

 

一个使用QQ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觉醒的人跟着觉醒的人走,让QQ的人继续QQ吧。

 

没有评论: